烟雨听弦

愿与文字共呼吸
想要变得勤奋码字,写很多温柔的故事。
星尘/IA厨,宰厨,双黑推,羽弥吹
『头像是约的自家猫耳泳装羽弥的稿,勿抱图』

【灯刀】引渡

    相传,在那冥河的上游,居住着冥府的引路人。
    人们只知引路人专指引亡魂去往冥府,渡生极乐,但从未有人见过引路人的样貌。
    引路人似乎很喜欢放莲灯。
每年的中元节,当人们在阳界的河流里放起红色的莲灯时,会看到在河水的背面,有青色的莲灯顺着河水,一直飘向下游。
     那河流的下游,连接着冥界的入口,那泛着幽幽青色光芒的莲灯里,载着将要归往冥界的亡魂。
    但妖刀姬觉得人们传的话是一派胡言。此刻她正站在冥河下游,耳边是冥河永不停歇的奔涌声,眼里是大片大片血红色的曼珠沙华。除此之外,这里别无他物。
    妖刀姬背着比自己高出一个头的太刀,沿着冥河慢慢向上游走去。
    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来到这里,她现在只想去上游碰碰运气,看看有没有离开的方法。
    行走了不多时,一朵青莲顺着水流从她身边快速飘走,妖刀姬一个激灵下意识地抬头向上游的方向看去。
    果不其然,数不清的莲灯正从上游缓缓流下,如同在漆黑的水面上跳动的青色火焰,相互推搡着向下游飘去。
    妖刀姬心头一动:难道引路人的传说是真的?
    她一下子来了兴致,步伐也不由自主地提快了许多,没过多久,妖刀姬就到了冥河上游。
    妖刀姬顿时大失所望
    冥河上游是意料之外的荒芜一片,何曾有引路人的身影?想必,那些顺流而下的莲灯,也是早早就放进河水中了。
     妖刀姬转身就走。
    一个清冷的声音带着刺骨的寒意,在她身后响起:“你是何人?为何不去往冥府,偏偏要逆流而上,来到冥河上游?”
    “不知道。”妖刀姬随口答。然后转回身,想看看问话的是何人。
    “你不知道?”白发青衣的女子有一张冰霜脸,正坐在挂着方形灯笼的一把横放的长杖上,整个人也和长杖一起腾空。她蓝眸蓝唇,肤白如瓷,双腿修长,白发也与她大约等身。她是青行灯,此刻正用略嘲讽的语气说:“能够来到冥河的,皆为已死之人。”
    “开什么玩笑?我刚刚还在追杀一个大盗,一转眼就看见自己到了这个地方,我还没死!你凭什么说我是已死之人!”妖刀姬愤愤。
    “世事无常,你未曾看见不代表没有发生。”青行灯淡淡地说。
    “你有什么理由说我死了?拿出证据!”刚见面就咒自己死的人,妖刀姬可以说是对她没有半点好感。
    青行灯望了妖刀姬一眼,“名字。”
    “什么?”
    “告诉我你的名字。”
    “凭什么啊?”妖刀姬莫名其妙,哪有人一句话都不解释就直接要别人名字的?但她还是乖乖地报出了自己的名字:“我叫妖刀姬。”
    青行灯点了点头,行到水边,从灯上下来,伸出手搅了搅水面。
    “你什么意思?问我名字就是为了玩个水?”
     青行灯不回话,只是注视着水面,目光沉静,眸里仿佛沉淀了整片碧海。
    妖刀姬被她眼里的情绪感染,也情不自禁地走到水边,在她身侧单膝跪下。
    渐渐地,水面开始有了变化。
    妖刀姬屏起呼吸,看到了水中的画面——
    某处险峻的山岭上,一个黑衣蒙面人和妖刀姬追逐着,就在妖刀姬将要追上对方的时候,一个同样黑衣蒙面的人突然从山岭的一侧跃出,冷不丁地朝妖刀姬发射暗器,妖刀姬急忙躲闪,却一个不小心坠入了万丈深渊……
    “我……已经死了?”妖刀姬久久未从看到的画面中回过神来。
    “你已经死了,妖刀姬。”青行灯平静地说。
    “不可能!我妖刀姬行走江湖那么多年!怎么可能被区区两个毛贼逼得不慎坠崖?”
    “万事天注定,生死由天命。妖刀姬,我该带你走了。”青行灯说着,缓缓起身,一手执起灯笼,灵力凝聚而成的青色蝴蝶围绕着灯光舞蹈。
    “去哪?”
    “冥府。”
    “不去。”
    “为何?”
    “去了那里,不就意味着我真的死了吗?”妖刀姬没好气地说。
    “确实如此,但,我可以托冥王给你下辈子投个好胎。”
    “不必,”妖刀姬瞪了青行灯一眼,“还没请教你的名字呢。”
    “将死之人,不必知晓我的名字。”
    “我还没死!”
    “你已经死了。何况,哪怕你如今知晓了我的名字,待到你饮了孟婆汤,转世之后,就再也不会记得我。如此,我何必费此口舌呢?”青行灯用理所当然的语气说。
    “你这个人真是奇怪。”妖刀姬嘀咕道。
    “不说,就不会期待被别人挂念;不期待,就不会被多余的情感干扰。因而,我不必多言。好了,该上路了。”青行灯说完,正要走。
    “稍等。”
    “何事?”
    “你在这里,当了多久的引路人?”
    “光阴辗转,岁岁年年,都是一般模样,时间于我,从未重要过。”青行灯淡淡地瞥了她一眼。
    “胡说。那只是你见到的人少吧。”
    “此话从何说起?”青行灯毫无感情的眸中闪过一丝疑惑。
    “你想知道?”妖刀姬的嘴角勾起玩味儿的笑容。
    “请赐教。”青行灯不动声色。
    “你去一趟人间,感受一下人间的热闹,自然就知道了。”
    青行灯瞥了妖刀姬一眼,举起灯,“我们去冥府。”
“喂!”妖刀姬抽出刀,毫不客气地拦住了青行灯。
    “人间七情六欲混杂,污浊不堪,还不如冥界清净。”青行灯道。
    “那是你没有见过人间的好!”妖刀姬的另一只手抓住了青行灯,“这样吧,只要你陪我回人间玩几天,我就不和你在这里耍滑头,乖乖地和你去冥府。如何?”
    “这等交易,横竖算来,似乎都是我亏吧?”青行灯微微抬眸。
    “呃……”
    没等妖刀姬说话,青行灯轻轻地叹了口气,手中变幻出一盏七瓣莲灯,并将其挂在自己的灯笼下方。
    “这盏莲灯,可以让冥界生物在人间行走七日,时候一到,我就必须将你送回冥府。你看如何?”
    “没问题!”妖刀姬满口答应。
    “既然如此……”见妖刀姬没有异议,青行灯也很干脆,一手结印,召唤出法阵,不由分说地将妖刀姬拽了进去:“启程。”
    ……
    平安城的街上人来人往,妖刀姬和青行灯两个身材高挑的女子走在人群中显得格外醒目,再加上青行灯不苟言笑,冷面冰霜,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冷艳模样,都让路人忍不住多看她们几眼。
    “庸俗的生物。”青行灯冷冷地瞥了一个对自己垂涎的男子一眼,吓得对方顿时魂飞魄散。
    “别这么说吗,这里也有很多有趣的东西的。”妖刀姬说着,将一串从旁边摊买来的糖葫芦递给青行灯。
    “凡人的食物……”青行灯盯着糖葫芦,看得出神。
    “糖葫芦是给吃的,不是给看的。”妖刀姬抢过青行灯手里的糖葫芦,摘下一颗强硬地塞进了青行灯的嘴里。
    “唔……”青行灯神色微怒,但还是将糖葫芦吃了下去,“味道很古怪。”青行灯认真地评价,“凡人喜欢吃的东西,真是令人匪夷所思。”
    “……”妖刀姬一头黑线。罢了,和一个冥府的司差没有共同语言。
    “接下来去哪?今天才第一天。”青行灯举起手中缩小版的莲灯。
    “去——哪你尽管跟着我就对了!”妖刀姬拉起青行灯,也不管对方情愿不情愿,拔腿就跑。
    妖刀姬将青行灯带到了莲池水榭。
    正是盛夏,荷香正浓。
    满池的碧绿映衬着朵朵粉红,可谓盛景。
    “这是什么?和我的青莲模样真是相似。”
    “这是凡间的荷花,又名莲花、水芙蓉。”
    “想不到它们与我的青莲竟同出一茎。”青行灯的脸上流露出一丝讶异。
    “那可不?你看,这些花生长得可好了。”
    “……”
    青行灯正要回答,突然一个声音打断了两人的对话。
    “两位小娘子生得好生俊俏,不知是何处府上的千金?”一位紫衣公子走近,笑眯眯地问,眼里却是隐藏不住的贪婪。
    “恕不相告。”妖刀姬硬邦邦地抛出了四个字。
    在妖刀姬这里吃了闭门羹,他又转过脸笑嘻嘻地看向青行灯:“那,这边这些小娘子,你……”
    “无赖狂徒,套了个斯文皮囊就以为可以万事无忧了吗?”青行灯冷冷地说,“败类不管套了什么皮囊都是败类,这样污臭的灵魂,真是脏了我的眼睛。”
    “你……你说什么?你说我斯文败类?”紫衣公子气得脸都歪了,“来人呐!把这两个敬酒不吃吃罚酒的小娘们儿抓回去,本少要纳妾!”
    青行灯像是没听见似的,不为所动。
    “就你?也配?”妖刀姬冷哼一声,也不抽刀,只见她身影在那公子派来的几个小厮四周虚晃了几下,那几人竟连反抗也没有就纷纷倒下了。
    “快走!”妖刀姬转身拉过青行灯就跑。
    ……
    “何必逃了去?那个斯文皮囊的公子已经没有多少阳寿,我们何必怕他?我还可早些勾了他魂,免得为祸更多凡间女子。”
    跑到了大约安全的地方,青行灯松了妖刀姬的手,不解地问。
    “你又不是黑白鬼使,勾什么魂啊……”妖刀姬暗自吐槽了一句,说,“你大白天的在一群凡人面前勾魂,岂不是会吓坏他们?反而又多添几条人命。”
    “此言差矣,我只是引路人,人命几何与我没有多大干系。”
    “……和你说话真累。”
    “接下来,我们又该去哪?”
    “我想想,还有什么地方好玩……”
    ……
    五日过后。
    “呼……没想到距离回去的时间已经不多了,接下来的日子,我该怎么利用呢?”妖刀姬看着青行灯手上只剩下两瓣的莲灯,脑子一下子没有头绪。
    太多地方想去回顾,却发现无论如何都来不及。
能不能再向青行灯要多几天的期限呢?这个想法刚从脑海中冒出来就被妖刀姬否决了。
    她知道,人都是贪婪得永无止境的动物,包括她自己也是。只要她有一次提出想要更多,下一次,就会更加毫无节制地索取。
    她已经欠青行灯人情了,不想再让青行灯为难。
    妖刀姬侧过头悄悄打量青行灯。
    青行灯发现了,转过头也看着她,脸上是不变的冷若冰霜。
    “你在做什么?”
    “看你。”
    “……”青行灯别过头,僵硬地转移话题,“你还有什么想去的地方吗?”
    这些五天里,她们去了很多地方,妖刀姬甚至还故意带青行灯逛了圈青楼。看了无数遍不一样的美景,青行灯只觉得妖刀姬带着自己将整个人间都逛遍了,可妖刀姬仍然是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。
    “已经玩了这么多天了,仍然有心事吗?”青行灯问。看着妖刀姬愁眉不展的面容,她竟生出了想抬手帮妖刀姬抚平忧愁的冲动。
    和妖刀姬相处的这些日子里,青行灯惊讶地发现,自己的心境竟有了些许的变化。
    妖刀姬叹了口气,摇摇头,又点点头。
    “究竟何事?不妨说与我听,或许我可以帮你。”
    “不必了。”妖刀姬无奈地笑笑。
    “既然如此,我们就考虑一下,下一步该去哪吧。”
    妖刀姬愣了一下,突然“扑哧”一声,笑了起来。
    青行灯奇怪地看着她,不解其中缘由。
    “你已经迫不及待想去别的地方游玩了吗?你刚刚可是催促了我两次呢。”
    “我可没有。”青行灯矢口否认。
    “好吧好吧,我带你去一个地方。”
    ……
    “这里是……竹林?”
    青行灯诧异地看着妖刀姬,不明白她带自己来此地的意义。
    妖刀姬似乎是看穿了青行灯眼里的疑惑,解释道:“这里是我生前住的地方。”
    青行灯的眼睛里流露出好奇。
    以前的青行灯从来不知道情感为何物,故而对于任何事情都毫无感觉,她的眼睛里也从来没有任何情绪,一成不变得让人无法捉摸。
    “我想好了,最后的两天,我都要待在这里,待在这个承载我最多回忆的地方。”妖刀姬大声地宣布。
    “还有两天,不会觉得浪费吗?”青行灯将缩小的长杖变回原本的大小,灯笼下只剩两瓣的莲灯显得有些丑陋。
    “没关系,这几天,我也看开了。死亡有什么可怕的?时候到了,就没必要留恋了,何况我比其他人幸运多了,还有你这个绝世美人陪我最后一程呢。”
    “我对有挑逗意味的玩笑话没兴趣。”青行灯无情地说。
    “好没趣……”妖刀姬扫兴地嘀咕道。
    ……
    莲灯的最后一瓣终于凋落,两人再度启程——
    青行灯带着妖刀姬进了冥府,然后领着她一路到了真正的忘川,两人在距奈何桥不算远的地方停了下来。
    “过桥的时候,孟婆会将一碗汤给你,喝了之后,你就可以无牵无挂地过桥,转世轮回了。”青行灯例行公事地说,却不知怎么的,心里竟隐隐有些舍不得。
    妖刀姬问:“可不可以在最后的一刻,告诉我你的名字?哪怕我终究会忘记……”
    “我的名字……”青行灯迟疑不决。
    “你看,你开始犹豫了,你不再是我最初遇见的那个冷冰冰的司差了,你拥有自己的心了。”妖刀姬得意地笑了,随后又颇有些失望地说,“也罢,你曾经也说过,一个将要进入轮回的人,根本没必要知道你的名字,反正喝了孟婆汤后我就会把什么都给忘记了。”
    青行灯没有说话。
    “那么,再见……不,永别了。”妖刀姬挥了挥手,转身往奈何桥走去。
    “等……”青行灯还是没有勇气喊出口,但妖刀姬神奇地折了回来。
    “差点忘了。”
    “忘了何事?”
    没等青行灯反应过来,妖刀姬突然扑上来将她一把抱住。
    “你在干什么?我可不介意告你袭击冥府司差。”青行灯羞得满面通红。
    “其实我挺喜欢你的,能够遇见,也算我们有缘吧,”妖刀姬不管不顾地在青行灯的耳边说,“可惜我们有缘无分,对不起啊,擅自闯入了你的世界,擅自搅乱了你的心,还害得你从此都忘不了我……”
    “……”青行灯下意识想开口讽刺妖刀姬,张了张口,却什么也没说出来,倒是眼泪先掉了下来。
    “再见,这次是真的最后一句再见了。”妖刀姬又紧紧地抱住了青行灯,良久,松开了双臂,转身头也不回地走了。
    青行灯看着那个身影渐渐走远,拥抱后留下的身体的余温仍然残留在自己的身上。
    “她的灵魂……竟然能够这么温暖吗?”青行灯喃喃。
    泪水模糊的视线中,青行灯看到那个身影一点点缩小,一点点远去,很快,她就不再属于自己了。
    “我究竟怎么了?”
    在那看似短暂的七日里,妖刀姬已经一步步地、悄无声息地用自己的言语和行动,将青行灯的心牢牢地俘获。
    正如妖刀姬亲口说的那样,有缘无分,最终只能一个走向遗忘,一个在永恒的时光里孤独。
    “青行灯……”
    “?”妖刀姬的身影顿了一下,明明已经离开她很远了,她居然能听见青行灯的声音在耳畔响起。
    “你听清楚了,我的名字,叫青行灯。”
    青行灯一字一句地说,用她一贯没有声调起伏的声音。
    妖刀姬反应过来,笑着无奈地摇摇头,终于还是到了孟婆跟前。
    “永别了,妖刀姬……”
    青行灯远远地望着那个身影似是决绝地仰头将孟婆汤一饮而尽,然后下了桥。
    “再也不见……”

评论(7)

热度(28)